开学第一课 伴你共成长

2018年10月15日  来源:电视新闻部

  “煤气泄漏时,哪一种做法是正确的?我的答案是:关闭阀门通风透气。”9月3日,在东区水云轩小学,《城市零距离》主持人廖志椿化身“代理班主任”,与同学们热烈地互动。

  这是2018年秋季开学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的现场。4年来,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胸怀社会责任感、以媒体的力量关注未来一代的初心始终不变。

  2018学年:安全知识知多D

  2018年暑假,接连发生的多起煤气爆燃事故,造成了多名人员伤亡。实际上,不单是燃气,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都可能危害到人身安全,特别是孩子们的安全。仅《城市零距离》报道的儿童坠楼、被卡防盗网、手脚被门、凳子夹等意外层出不穷。

  有数据显示,意外伤害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.1%,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%-10%的速度增长,意外伤害已成为0-14岁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。那如何防范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呢?我们想到了在今秋开学时,开展一堂与安全知识有关的“开学第一课”,让同学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,学到安全用火用电、防止利器意外等方面的知识。

  二话不说,立马行动。大家开始制作专题新闻片、联系学校、联系中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嘉宾、准备奖品、商讨开学第一课的实施细节……功夫不负有心人。9月3日,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之《安全知识知多D》在水云轩小学顺利开展。

  “使用灭火器的话,要把这个插销拔出来。左手握住软管最前面,右手按下这个。”消防员对灭火器的现场教学让同学们大开眼界,受益匪浅……《城市零距离》主持人廖志椿与何洁琼的生动教学,收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。“开学第一课”的每一个细节,透过“中山手机台APP”的现场直播,向社会展现了媒体公益的力量。

  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 伴同学们共成长

  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至今已有4年历史。2014年,策划了关于防性侵的开学第一课;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,策划了“传承抗日精神”的开学第一课;2016年首次走入大学校园,为大学生开展防诈骗宣传第一课……

  经过多年努力,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,已成为中山本土开学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。每一年,我们都会选取社会热点作为主题,力求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去展现蕴含“真善美”的主流价值。未来,《城市零距离》开学第一课会继续努力,提升和丰富内容,创新教学形式。我们希望它新鲜、有趣,也希望它温暖、有力,吸引中山的同学们都想上、喜欢上这一课。

■ 电视新闻部  吴林平

  • 城市零距离

  • 中山故事

  • 阿乃驾到

  • 君享天下

  • 超然栋笃

var site=8;